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课程思政开新路 提质增效育人才——京昆系开展教学实践展示暨课程思政成果汇报

发布日期:2023-04-28

4月25日上午,京昆系教学实践展示暨课程思政成果汇报在学院大排练厅举行。我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京昆系主任于魁智观摩汇报演出。京昆系党总支书记王媛、副主任张威、现代戏主教教师和京昆系专任教师代表参加本次教研活动。

1(1).jpg

尹晓东首先向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参与现代戏教学的专家、艺术家们的倾囊相授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在京昆人才培养体系中加入现代戏教学环节意义重大,这是京昆系全面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将课堂教学与剧院团的创作、实践无缝衔接的培养模式创新研究。他强调,在新时代为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培养人才,要秉承“三并举”方针,实现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教学内容的合理配比、协调发展。他谈到,现代戏中蕴含着得天独厚的课程思政元素,以其中蕴藉的爱国主义情怀涵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2(1).jpg

于魁智指出,新时代对戏曲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将现代戏剧目引入日常教学,是京昆系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京昆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的新举措。京昆系要在三全育人体系格局下做好表率,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力度,进一步抓教风、促学风。他表示,京昆系始终重视夯实根基,此次探索在本科人才培养阶段加入现代戏教学环节,旨在让学生体验现代戏表演手段,丰富所学,以适应院团对人才的全面性、综合性要求。他勉励学生,要刻苦钻研、勤学苦练,珍惜时光、不负韶华,为京昆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3(1).jpg

成果汇报以现代戏为主,展示内容包括《红色娘子军》刀舞,《平原作战》“披星戴月下太行”选场,《沙家浜》“智斗”选场,《红灯记》“痛说革命家史”选场。此外,还展示了传统戏《战金山》片段。京昆系京昆表演、京昆器乐教研室结合此次成果汇报,开展了线上教研活动。

       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