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校潮剧专业学生参加广东省新春座谈会并获专项奖助学金

发布日期:2024-02-29

2月26日下午,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隆重举办以“传承 创新 发展 繁荣”为主题的2024年中国戏曲学院潮剧本科班学子新春座谈会。广东省委原副书记、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创会会长蔡东士,潮汕四市的老艺术家代表,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和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理事以及广东潮剧院、汕头文化艺术学校、北京潮商会等单位的代表和嘉宾欢聚一堂,就推动新时代潮剧高质量发展展开交流探讨。我校表演系21级多剧种班潮剧专业全体学子参会并获得奖助学金。

ed85e07d1b0b4577ad203926e7682365.jpeg

在奖助学金颁发仪式上,主办方代表给予登上龙年央视春晚的潮剧专业学生、广东潮剧院一团演员吴嘉琳、蔡锦浩专项奖励,为潮剧在读的28位学生和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学生发放奖助学金,总金额达40万元。

fcc84426c3c744dca092da3f084c8ec8.jpeg

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创会会长蔡东士表示,潮剧的发展态势非常好,潮剧长期发展的关键就是要传承、创新,相信经过老一辈的艺术家的传帮带,还有潮剧专业学生的接棒努力,潮剧的前途一片光明。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理事长、北京潮商会会长、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才雄表示,北京潮商会、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把支持潮剧发展、扶持潮剧青年艺术人才作为潮剧传承的基础工程。基金会设立奖助学专项基金,以资助、奖励在学校表演系潮剧专业读书的青年学子。

f3ed67492d534a33961be61b538b33e3.jpeg

学校与汕头市人民政府合作办学始于2021年4月18日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9月1日,首个全日制潮剧班28名学子入学,同年10月,在广东潮剧院、汕头文化艺术学校设立汕头教学实践基地,实现潮剧全日制本科教育零的突破。三年来,双方联系密切,按照“学校+基地”模式,坚持“2+1+1”教学安排,搭建戏曲人才培养、传承创新、创作实践平台,促进戏曲艺术发展。在校学习期间,学校高度重视潮剧本科班学生的成长,为学生搭建了高端展示平台,先后组织学生参加了央视新年戏曲晚会录制、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式演出,“喜庆二十大·大戏看北京”优秀教学成果展演、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等大型活动。在2024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吴嘉琳、蔡锦浩表演的经典潮剧《苏六娘》选段"花园订约"精彩亮相,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学校的人才培养成绩和潮剧发展的成果,是学校与汕头市人民政府大力培养高层次潮剧艺术人才、实施潮剧振兴工程的最好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