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

学生工作部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颂红色经典,话百年党史”学生干部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1-04-26

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重温党的奋斗历程,教育引导我院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工作部、团委组织部分学生干部、团员代表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颂红色经典,话百年党史”学生干部读书会。

在学生工作部王星老师带领下,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简史》部分章节进行了重点学习。王星老师节选《红军长征的胜利》这一节进行领读,并率先开展心得分享。她谈到,“革命理想高于天”,长征精神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时至今日,这种战胜空前困难、征服人类极限的奋斗意志依旧值得青年学生学习。她通过对长征精神的诠释,以点带面,教育同学们在学习党史过程中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大家要通过学习党史发展脉络,提升理论水平;通过学习英雄人物的事迹,激励自己奋发学习,勇攀高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希望大家以党史学习为契机,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学史明理,回顾过往,探索规律;二是学史增信,增强认同,汇聚力量;三是学史崇德,砥砺品格,启迪智慧;四是学史力行,知行合一,攻坚克难。

在接下来的诵读环节中,同学们饱含深情地诵读红色故事,重拾峥嵘岁月记忆,重温革命历史情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同学们洪亮的声音响彻整个报告厅。

同学们在诵经典、读原文的基础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戏曲学院的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谈话精神,纷纷畅谈感受。有的同学谈到,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要以史观今,“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有的同学谈到,青年学生应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有的同学谈到,要将党史教育学习落到实际,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有的同学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戏曲教育发展和青年学生的殷切希望给了自己莫大的鼓舞,作为戏曲院校大学生,要始终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在传承传播戏曲文化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读书会诵读原文、教师引导、心得分享等环节,同学们提升了思想觉悟,也纷纷表示会后将继续多读书、读好书,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切实落实到自身学习实际中。